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电话手表建起了“抄作业群”?寒假里,这个东西让家长又爱又恼

文章来源:潮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3:2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不知不觉间,电话手表在当下,已经成为孩子们常态化生活的一部分,尤其是小学生,几乎人手一只。

寒假期间,家长忙着上班,方便通话、定位的电话手表,给亲子关系加上了一层安全感;但具备社交、游戏属性的电子产品,同样也带给家长“孩子会不会无法自控”的烦恼。

假期一到,让人又爱又恼的电话手表,又成了家长们讨论的热点。

老师找家长“告状”

电话手表建起了“抄作业群”

家长想购买电话手表,初衷都比较简单,具备电话、定位功能的手表,方便孩子及时跟家长联系,家长也随时能知道孩子身处何地,万一发生什么紧急情况,随时找得到人。

不过,寒假开始不久,有妈妈群就讨论起关于电话手表的话题。

“想买一款电话手表,方便假期给孩子用,有推荐的吗?”这个话题,妈妈们基本都有发言权,毕竟电话手表现在几乎已经成了中小学生的标配,尤其在小学生中很受欢迎。

有“过来人”妈妈建议,一定要买功能简单的,最好只有电话和定位功能,不然带有游戏、社交功能的电话手表,真的会让孩子“心变野”。

“一人建N个群,拉这个拉那个,还发朋友圈,很逗,看得我笑死了。”

“一年级就有社交需求了,学校里闹矛盾,就会把人删了,过几天又会加回来,很折腾。”

家长说,现在的电话手表,碰一碰就能加好友,让很多小朋友心动,但因为缺乏自控力,也会带来很多问题。有家长就已经没收了孩子的电话手表。

“一到假期,天天接不完的电话,微聊不是跟这个聊,就是跟那个聊。”关键是,孩子做数学计算,还用手表查,走路也是天天举着手表放在耳边听故事,“挺后悔给他买了电话手表,功能太多了,小孩子自控力差,心都野了。”

因为电话手表激发的家庭矛盾并不少。

“真的大祸害。本来小学低年级都是班里前几,不用操心,就是因为期末考得好,爸爸奖励了最新款的电话手表,结果开始沉迷,成绩下滑、叛逆,真的是苦不堪言。”

更夸张的是,有妈妈说,儿子的电话手表里,还有一个“抄作业群”,是有同款电话手表的同学互加的。

“家长根本不知道,后来是被老师发现了,来问家长。”家长说,一听到这消息,血压都飙升了,“老师当然要问家长,为什么开通这些功能,家长也是有苦难言。现在的小学生,玩这些东西贼溜。”也有初中家长说,孩子也会用电话手表来传递答案。

除了抄作业、传答案,还有孩子拿着电话手表,在被窝里跟同学聊到半夜12点、凌晨1点的。“天天盯着这么小的屏幕,慢慢的视力就会下降。”

边做作业边聊天

爸爸一气之下砸了电话手表

在采访中,很多家长说,自己的孩子有电话手表,有的是成绩考得好,家长奖励的,有的是孩子生日时长辈朋友送的,还有的是充话费搞活动送的。潮新闻记者搜索发现,小朋友热门的电话手表品牌,基础款的五六百元,升级版的近2000元,价格越高,功能也越多。

相比定位、电话,孩子对电话手表功能的研究,显然比爸爸妈妈更掌握。加为好友后,孩子们可以通过手表的微聊软件聊天,发朋友圈、相互点赞、刷步数、在线支付、视频通话等,简是一个儿童版的微信,兼具“社交”“娱乐”“学习”等多重属性。

“别说小学了,幼儿园的小朋友都能研究清楚。”张先生有个幼儿园大班的女儿,使用电话手表已经一年多,不仅知道如何加好友,还会听故事、拍照片、开盲盒、挖宝藏,“手表给她,叮咚叮咚响个不停,一会搜附近的好友,一会又听起了故事,连吃饭的时候都放不下。”女儿跟好友见面时,还会特地提醒爸爸,让对方也带上电话手表,这样能当面加上好友,“结果加上没多久,两个人回家后在电话手表里互飚狠话,又把好友删除了。”没想到年纪小小,就能把这些功能用得这么顺畅。

为了“戒断”女儿的瘾头,张先生只有在周末或者必要时才给女儿的电话手表充电。

还有爸爸说,小朋友的电话手表加了小区其他孩子好友,结果假期在家的时候,一边做作业,一边聊天提示响个不停,一气之下就把电话手表砸了。“妈妈说可以代为保管,我觉得砸了才能以绝后患。”

在小朋友中,尤其是小学生人群中,电话手表的社交属性才是真正的吸引点。

“我儿子会运动刷分,挣积分,说实话我都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说是要给班里过生日的同学叠蛋糕……”妈妈陈女士特地去研究了积分的意思,“每天登录摇一摇,运动计步、叠蛋糕,都可以获得积分,然后抽权益卡,合成更高等级的卡片放入卡包。”陈女士说,好友间可以互相查看积分等级,还可以集勋章,“孩子之间也是在比较的,跟大人的一些社交圈差不多。”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