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 正文

近期肺部CT检查量陡增 老年人感染后嗜睡要重视

文章来源:浙江老年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1-10 10:29:33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很多人“阳”后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和咳嗽,更有一些“阳康”后久咳不止,许多人都担心自己是不是“白肺”了。

记者从省人民医院了解到,近期前往医院呼吸内科就诊的患者有明显增加,其中,肺部CT检查需求量明显上升。CT检查是接诊医师评估新冠病毒损害肺部与否及程度如何的最主要、最直接的手段,也是开展后续救治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

放射科副主任医师王浩初介绍,最近一周,放射科白班和夜班急诊胸部CT检查、报告量陡增4-6倍,每天有1000-1500次CT检查,12月24日后每日急诊肺CT超过CT总量的50%。以1月3日为例,在放射科做CT检查的病人中有1/3是新冠引发的肺炎。

“最近压力非常大。”主管技师肖华伟表示,以前他夜班一般为二三十个病人做检查,现在要做七八十个,从凌晨到早上8点,一夜不眠不休。

前几天,肖华伟在普通CT机房忙碌的空档看了眼门外,只见对面急诊CT机房门口等候的患者中,有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八旬老人,双眉紧锁,头歪向一边仿佛已经没有了气力,过去一问,家属说老人发着烧,坐一会就有点吃不消。他赶紧把老人推到机房,很快为老人做好检查。

肖华伟表示,很多预约的患者都非常理解医生的工作安排,目前急诊、重症以及老年人会优先安排做检查。

王浩初提醒,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尤其是65岁以上高龄、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的患者,又有各种慢性基础疾病,包括慢性肺病、心脏病、糖尿病、肥胖症、肿瘤患者,使用免疫抑制剂以及需要定期透析治疗的人群,更需要关注是否有肺部感染。

77岁的张大爷(化名)感染新冠后一直嗜睡,以前早睡早起的他现在半个白天都在床上昏睡,家人有些担心,送他到医院检查。接诊医师安排张大爷到放射科行急诊胸部CT检查,图像很快传至诊断医师工作站,诊断医师李杰立刻调阅胸部CT图像后发现,老人呈典型的“白肺”表现。另外,还有双侧胸膜增厚,心脏增大,主动脉、冠状动脉钙化斑块等发现。

追查张大爷病史,发现他有15年糖尿病史,未服药治疗,也未控制饮食,2020年3月接受降糖治疗,目前正在接受胰岛素治疗,另外还有10余年高血压病史。老人很快就被收治住院,进一步治疗。

王浩初解释,“白肺”是肺部影像学表现的一个口语化描述,不是一个专业的医学术语,并没有一个严格的医学定义。大多数年轻人在新冠康复后不会出现“白肺”,大家不用太过焦虑。但如果患者有持续发热、咳嗽、咳痰、胸痛、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或使用敏感抗生素治疗后症状未见缓解等,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病情判断是否需要作进一步检查治疗。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