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 正文

今年寒假作业花样多 学生自主设计成主流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3:32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写“福”字 做红包 剪窗花 逛博物馆

杭州日报讯 杭城的中小学生已开启寒假模式,记者发现,如今的寒假作业种类变得越来越丰富,譬如今年杭州不少学校让学生自主设计寒假作业,“跨学科”“博物馆”成了作业内容的高频词。

多所学校尝试让孩子自己设计作业

今年,文海小学让学生自己设计寒假作业,学校1742位学生的作业各不相同:有回贵阳老家了解当地习俗的,有动手剪窗花研究轴对称图形特点的,有策划家庭春节联欢会的……

学生设计好之后,再由老师修改完善。头一回设计寒假作业,四年级的王梓琦很激动:“老师要求我们说到做到,这张单子上有我的签名,也有老师的签名,相当于我们拉钩承诺了!”学校党总支书记张鑫凤表示:“明显感到孩子对寒假作业的态度更积极主动了。”此前,她观察到孩子的学业负担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作业数量超出孩子的能力范围,而且“一刀切”,不够精准;再者来自孩子的心理负担,“学校一直在探索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内驱力。我们也是第一次尝试,希望通过这个寒假的探索实践,总结出更好的经验。”校长邓华说。

杭州市胜利小学教育集团采用了另一种方法。不久前,学校专门写了一份题为《什么样的寒假作业才是孩子最愿意做的》的报告。

撰写报告的老师林詹也告诉记者,学校对部分师生开展了座谈并做了抽样问卷调查,据此写出了报告。报告数据显示,不喜欢寒假作业的学生有近20%,不喜欢的理由多是“作业量大”“形式枯燥”。

怎样的作业受学生青睐?答案是阅读类和实践类,而且最好能得到批改和展示的机会。根据调查结果,寒假作业有了针对性的改进,比如老师会给孩子推荐“年味”书单,定制诸如写“福”字、做红包等实践活动,且除夕至正月初七不布置书面作业,而是给予建议。面对学生渴望被看见的诉求,学校副校长江琳璘表示,开学报到后的“开学第一课”由学生自己上,让孩子们以不同形式介绍寒假的“年味收获”。

星洲小学四年级学生拿到了一份“挑战活动”菜单,可根据实际情况自选一项,其中一个选项是“自主设计”。校长包国勇说,寒假时间不长,但这是一个陪伴家人、走入社会、恢复调整以及自我完善的好机会,学校倡导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给自己设计作业、安排任务。

自主研究的项目化学习受欢迎

这几天,钱学森学校302班不少学生家长组团去了博物馆,全班超一半学生参加。一位家长说:“年前博物馆挺空的,正好带孩子逛逛看看。”而这,其实和学校科学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有关。

这份寒假作业看起来更像一份游玩攻略,其中提到,“第一单元《物体的运动》,建议去西湖坐游船,让孩子感受相对运动;第二单元《动物的一生》,建议去中国丝绸博物馆,重点了解蚕的生长;第三单元《太阳、地球和月球》,建议去浙江省科技馆,重点了解天体运行。”

科学老师隋毅娟说,小学科学教育的目的之一,是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努力发展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把科学知识转化为对自己日常生活的指导。所以,学校希望孩子们趁寒假多参与社会实践,在真实的情境中感受科学、在博物馆中体验科学,为日后独立解决问题奠定基础。

杭州市回族穆兴小学的寒假作业,也是博物馆“唱主角”。学校先是通过问卷研究,给学生提供了50座博物馆清单和20余场各类书画艺术展览,学生可自由选择进行“组团走读”。

除了为学生提供清单,部分学校还打了个样,比如杭州市澎扬中学发布了一个研学指南,以德寿宫为例,告诉学生“如果去这,可以运用地理、数学相关知识绘制德寿宫平面简图,运用历史、语文知识撰写德寿宫场馆解说词,运用美术、信息技术和劳技课知识,为德寿宫设计文创产品”,让学生可依照相同的思路给其他博物馆之旅做安排。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