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 正文

做完手术忘了复诊 结果差点截肢

文章来源:每日商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3:32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医生表示:血管疾病患者 做对这几点事情很重要

每日商报讯 “医生,我的腿还能保住吗?”56岁的陈先生(化名)忐忑不安地问医生,他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专程跑到国外做的右下肢股腘动脉人工血管搭桥手术,当时明明很成功,现在腿部情况却严重恶化,让自己陷入了如此糟糕的境地。

陈先生有亲戚常年定居海外,他去年查出下肢血管有问题后,家人就让他在国外当地知名医院做了手术,带了一堆术后用药回国继续调理身体。大概两三个月后,所有用药都吃完了,陈先生自我感觉良好,就没有再去医院复诊和配药。

术后半年,陈先生发现天气一冷,自己的右脚趾就时常疼痛,辗转就诊于温州、玉环等医院,医生告诉他,他的人工血管堵塞了。没过多久,病情进展迅速,陈先生的右脚趾突然“发黑”了。

陈先生在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玉环分院(玉环市中医院)就诊后,当地医生立马联系了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血管外科专家副主任医师方迪龙,远程交流基础病情后,建议陈先生立马来杭进一步治疗。

方迪龙询问病史和查看片子后,面对家属的强烈意愿,为降低截肢平面甚至是保肢,决定进行杂交手术,迅速组织专家团队进行会诊,并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

经过血管外科团队精湛的操作和多科室娴熟的协作,成功完成了切开吸栓和球扩手术,术后陈先生恢复良好,新开通的血管血流通畅,生命体征稳定。

“手术成功,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术后千万不可再大意!”方迪龙再三叮嘱陈先生及家属,一定要按照医嘱定期复查,切忌随意停药。

方迪龙也在此提醒有血管疾病的患者,要提高对此类疾病的认知和重视程度,尤其是对于下肢人工血管搭桥术或支架植入术后的患者,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严格按照医生的建议进行活动和休息,逐步恢复下肢的活动。一开始可以在床上进行一些简单的肌肉收缩和放松练习,然后逐渐增加活动量。

二是定期回医院进行复查,以便医生了解手术效果和患者的恢复情况。最重要的是不能随意停药。

三是保持手术部位清洁干燥,避免感染。避免长时间站立或久坐,以免影响血液循环。

四是注意控制血压、血糖等指标,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戒烟、限酒、合理饮食等。

五是如有任何不适,如疼痛、肿胀、发热等,应及时向医生咨询。

六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包括物理治疗、药物治疗等。

七是注意保护人工血管,避免受到外力撞击或压迫。如果出现任何异常情况,如伤口渗血、人工血管流出等,应立即就医。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