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 正文

他为什么坚持20年自掏腰包跟学校保安吃年夜饭?

文章来源:都市快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3:32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2月2日是农历腊月廿三,这一天是北方的小年。傍晚,杭州天杭教育集团校长邱曙光从外面赶回学校。

学校的教职工食堂里挂起了颇具年味的装饰,一场校长和全体保安师傅相约20年的年夜饭,就在热热闹闹的饭菜蒸腾中展开了。

连续20年陪伴保安师傅吃年夜饭的校长,在杭州应该是独一份。在学校工作了十几年的保安杨光友说:“每年春节前,校长都会和保安们吃一顿年夜饭,我在天杭已经吃了10年的年夜饭,虽然每次地点不一样,同伴也有变化,但邱校长始终在。”

为什么要坚持做这件事?对邱校长来说,天杭的保安师傅们是学校最基层的劳动者,他们始终是天杭这个集体中重要的一分子,他们的幸福感至关重要。

气氛到了

保安师傅念了一首自己写的小诗

天杭教育集团位于上城区三里亭,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现有3000多名学生。这里的居民对于孩子的教育也有着淳朴的追求和渴望,在这所公办学校里,邱校长一干就是20年。

今年7月,邱校长即将年满60周岁退休,这也是他和师傅们的最后一次正式相聚。

在今年的年夜饭上,学校大厨掌勺,烧制了一大桌南方年夜饭:油焖春笋、清蒸鳜鱼、片儿川……邱校长和保安师傅们也亲自动手,包出一盘盘象征团圆的饺子。当热气腾腾的饺子被端上桌时,几位保安眼眶泛红。

邱校长说:“这些保安大多是从外地来到杭州打工,过年也很难回家一趟,有几位师傅寒假期间仍要坚守岗位,他们应该很需要一顿完整的年夜饭。于是,我们就有了这个传统项目。”

气氛到了,保安师傅武奔腾站起来,拿着手机动情地朗诵了自己为天杭所写的一首小诗《今宵梦暖》——

想过回到故乡抚慰人生

这里的阳光却铺满小径

我们是小小的一颗螺丝钉

天杭却给我们至高的殊荣

好吧,那就幸福里言欢

他乡之客今宵梦暖

明天将是又一个天空的蔚蓝

让爱的馨香相伴静美的时光

来到天杭四年,平日里爱好写诗的武师傅已经为天杭写了不少诗。这几年,他年年都要在年夜饭上为天杭献诗一首,这些质朴又精心雕琢的句子,既是温暖饭桌上的保留节目,也是保安们的心声和感谢。

在杭城的媒体中,都市快报算是较早关注到天杭年夜饭这件事的。我曾在2020年的小年夜,和保安师傅们一起吃了这顿年夜饭。邱校长说,这些年的年夜饭都是他自掏腰包,自带酒水,点的都是本地家常菜。

我至今还记得,当时有一位保安王师傅红着眼眶对我说,自己的老家在河南洛阳,2012年就独自从老家出来了,8年来从没跟家人一起吃过年夜饭。来到天杭后,他每年都能和校长一起吃年夜饭。而他在天杭工作的几年里,也干得格外卖力,没有请过一天假。

前天下午,我跟邱曙光校长约在学校,想再聊一聊他坚持20年和保安吃年夜饭的事儿。刚到学校,一位保安过来给我开了门,我一眼认出是2020年年夜饭上的保安“小杨”。身材不变,亲切依旧。

邱校长告诉我:“当年的‘小杨’,现在已经是保安队的‘杨队长’啦!” 这些年,有的保安干到年龄不得已离开学校,也有新鲜的力量补充进来。遇到学校换保安公司,不少保安宁可换了保安公司也要留在学校。这也算是学校和保安们长久以来的“双向奔赴”。

每个保安的老家在哪里

邱校长如数家珍

在教育圈内,邱校长是大家公认的老大哥,是浙江省“春蚕奖”、杭州市首批优秀校长等一系列荣誉的获得者。从教近40年,他一直将所有的热爱和心血都倾注在教育事业上。

在很多人的眼里,他还是一个充满仪式感、浪漫感的校长,年夜饭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我的校长生涯是从桐庐县富春江实验学校校长开始的。2000年,是我当校长后的第一个年三十,我来到学校传达室,是一位退休老人看管着学校,当时我给老人送去了一张超市卡,和局里给校长统一发的衬衫,作为春节的慰问。2002年我来到杭州,2004年到了天杭,2005年春节的年三十,我就开始跟学校的保安们吃年夜饭。”

一开始,是在大年三十的中午吃。为了找一家能在这一天开门,并且足够温馨的小餐馆,邱校长每年骑着车绕着学校一圈一圈地找。但是因为每年春节都有保安回家轮休,总是聚不齐。

“后来有人提出,可以在小年夜吃!可是南方和北方小年夜不是同一天,我们就特地去统计了一下保安的老家,结果北方的保安更多,所以就把这顿年夜饭定在了北方的小年夜,农历腊月廿三这一天。”邱校长自然地给我报出了现在学校9个保安的老家:北方的有5个,黑龙江3个,安徽1个,河南1个;南方4个,杭州1个,湖南3个,依旧是北方的占比多。

后来几年,学校的校区越开越多,一条工农路串起了桂苑(小学低段)、兰苑(小学中高段)、天杭(初中部)三个校区,学校的保安队伍越来越壮大,学校设施也越来越完善,校长和保安的年夜饭也固定在了学校的食堂“幸福里”,由学校大厨掌勺,采买原材料、人力物力费用,还是邱校长掏,今年大约是1000元。

说到今年掌勺的大厨,也是天杭“幸福”的证明。邱校长说:“大厨老余,淳安人,16岁初中毕业到杭州打工。他在我来之前就在学校食堂做帮工,后来去大饭店学了几年,辗转又回到了天杭。”说着说着,他竖起大拇指,“这个老余可是我们学校的优秀员工、励志典范。学校有什么活动,他都主动帮忙。当大厨之余,他还自己去学婚庆主持、川剧变脸,靠自己的本事在杭州买房安家,我们学校也请他给孩子们讲过课。现在老余的两个孩子一个在天杭初中部,一个快来上小学了,他的幸福感和杭州这座城市、天杭这所学校深深地绑在一起。”

连续20年举行国庆节升旗仪式

每年开学扮演学生喜爱的人物

“今年9月开学,可是我们邱校长最后一次迎接新生啦!”“今年10月1日的升旗仪式,可是邱校长最后一次参与啦!”“今年是邱校长最后一次和保安吃年夜饭咯!”去年9月起,天杭的宣传老师在联系媒体的话语中,频繁地提到老邱要退休这件事。

回看这些年的报道,我也发现,老邱的仪式感不知不觉影响到了学校的师生,以及周边的更多人。

2004年10月1日,刚担任天杭校长的邱曙光在校值班,遇到几位学生会干部在假期里赶回校园升国旗,当即邀请了在校的保安、值班教师大约10个人,举行了一个小型的升旗仪式。从那之后,学校每一年都会坚持在10月1日做这样的升旗仪式,至今也有20年整。一开始,是学校师生自发参加,慢慢地,有家长加入其中,附近闸弄口街道的居民也赶来为祖国庆生。最多的一年,操场上聚集了1500个人。

别看老邱年纪大,年轻人喜欢的COSPLAY他也玩得很好。孔老夫子、《爱丽丝梦游仙境》的作者卡罗尔、《超级飞侠》金宝机长、《哪吒传奇》中的姜子牙、《葫芦娃》的爷爷、神笔马良、苏东坡……每年9月的开学典礼上,他都会扮演成一位孩子喜爱的人物,在校门口迎接新生的到来。记得有一年开学日的温度有35℃,邱校长穿着厚厚的长袍扮演孔子,一个小时下来,全身湿透。但下一年,他还是乐此不疲地挑战新角色。因为他希望:让一年级小朋友在上学的第一天就喜欢上学校,喜欢上学校里的人。

类似的坚持还有很多,比如每年请外地的新教师一起过中秋节;春节派车送外地的青年教师去火车站、机场;只要有老师邀请,一定会赶去给新婚老师当证婚人,光是私人定制的证婚词,就足足写了40多份……

我和老邱开玩笑说:“你这样把仪式感做到极致,以后天杭的新校长可是‘压力山大’啊!”邱校长笑了笑,说:“相信只要有心,一定能从天杭这么多年‘幸福地创造幸福’的理念里,找到自己的步伐。”

2024年7月3日,是老邱满60周岁的日子,也是他正式退休的日子。除去春节假期,满打满算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接下来半年,以及退休后做什么,老邱也暗自思考了很久。

“退休前,我还有不少事情要做,比如继续为学校、为上城区培养干部,对学校的活动、经验进行盘点,总结出可借鉴的经验。”老邱说,“干了一辈子教育,退休了也不想停下来。希望还有机会,能在更多的平台做喜欢的事情。”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