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 正文

男孩参加同学生日会后酮症酸中毒!才10岁怎么会得糖尿病?

文章来源:都市快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3:32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10岁的小王前两天参加同学生日party,他彻底放飞心情,各种饮料开怀畅饮。

半夜里,小王同学突然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家长以为他吃坏了肚子,赶紧给他吃了点肠胃炎的药,连预防脱水的补液盐都喝上了,没想到病情非但没有好转,人反而越来越虚弱,脸都瘦了一圈,而且有点神情恍惚。

天一亮,家长立马将小王送到了浙大二院。儿科程海英副主任医师一看,孩子有中重度脱水的情况。急诊检查结果出来,真相浮出水面,小王同学的血糖高达23mmol/l,是重度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病情相当危急。

经过紧急治疗,包括补液、胰岛素治疗和纠正酸中毒、维持电解质平衡、防止脑水肿等措施,小王同学的情况逐渐稳定下来。追问病史,近些月来,小王同学比以前喜欢喝水,晚上起夜好几次上厕所,可惜这些不起眼的症状没有引起小王自己和父母的重视。最后小王同学的诊断是“1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重度)”。

爸妈一下子难以接受,才10岁的孩子怎么会糖尿病呢?其实,1型糖尿病是儿童期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各个年龄均可发病,最小的可在生后1个月。

我们的血糖靠体内胰岛素这个内分泌激素调节达到稳定状态,而1型糖尿病的糖宝宝产生胰岛素的胰β细胞遭到破坏,导致胰岛素缺乏,从而发生高血糖。这种疾病虽然最常见于儿童期,但也有1/4的病例发生于成人。

程海英副主任医师说,遗憾的是,儿童1型糖尿病临床表现非常不典型,接近半数的糖宝宝因“酮症酸中毒”突发起病。就像小王同学,前期没有明显症状,一下子喝了很多饮料,结果突发酮症酸中毒。如果当作普通急性胃肠炎,输注大量含糖的液体,那就是雪上加霜。

虽然1型糖尿病临床表现非常不典型,但也有蛛丝马迹可循——

1.典型的多尿、多饮、多餐、体重下降,简称为“三多一少”。

2.夜尿增多或者尿床,尤其多年不尿床的孩子近期多次出现尿床现象。

3.反复或难治的幼女性外阴炎。

4.急性视力障碍视力下降,这些症状也不少见哦,因为眼球结构中的晶状体以及房水和玻璃体液的渗透压改变导致折射率发生变化。

5.白内障,偶可见于长期高血糖儿童,还可能是起病特征。

6.疲乏无力,平素喜欢活泼好动的宝贝突然变得精神较为萎靡,对什么都兴趣不高,甚至嗜睡和昏睡等神经系统症状,不愿出去活动。

7.有些小婴儿不明原因的发热,也有可能是糖尿病引起的脱水热。

如果孩子有以上情况,希望能在第一时间就诊,以免错过糖尿病治疗的最佳时间,引起一系列近期如酮症酸中毒危及生命,远期如失明、肾功能损害、脑梗死、心梗、肺栓塞等严重影响孩子生活的并发症发生。

“孩子确诊1型糖尿病,家长们也不要恐慌沮丧,经过正规科学的治疗,也可以和其他的孩子一样正常生活、学习。”

程海英副主任医师提醒,现在正值寒假,又逢春节,走亲访友聚餐多,“大家最好放下手中的可乐、雪碧、奶茶,多喝健康的纯净水。也请家长们严格敦促孩子,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和锻炼习惯。”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