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 正文

蒙脱石散抢断货 医生提醒别盲目囤

文章来源:浙江老年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1-10 10:29:33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近日,网传奥密克戎XBB变异株会引发呕吐和腹泻症状,蒙脱石散引发网友关注。浙中医大二院(浙江省新华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徐磊表示,蒙脱石散严格意义上说不是止泻药,而是一种“吸附剂”,原材料蒙脱石是一种天然的黏土矿物,特殊的八面体结构使其具有很强的吸附性,包括吸附重金属、细菌和病毒的能力。主要作用机制是在胃肠道里吸附病毒、细菌等有害物质,然后再随着粪便排出。

蒙脱石散虽然能够抑制急性腹泻、缩短腹泻病程,但是研究证据级别不高,国内外指南对蒙脱石散治疗腹泻的推荐级别也不高。

“临床上蒙脱石散主要是用于两个方面,一是用于成人及儿童急、慢性腹泻,二是用于食道、胃、十二指肠疾病引起的相关疼痛症状的辅助治疗。服用后还容易导致便秘,有便秘的人群应咨询医生或药师后减量使用。”徐磊说,作为家庭常用药,蒙脱石散可以备一两盒,但完全没有必要囤药。

新冠感染的症状以呼吸道症状为主,大约有10%的患者会有消化道症状,这是因为新冠病毒本身就会感染胃肠道黏膜,导致病毒性肠炎,进而腹泻。另外肠道菌群失调,加上患者本身有其他基础疾病,都有可能导致或加重腹泻。

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出现腹泻,首先需要观察腹泻次数,如果每日仅仅腹泻1到2次,不需要使用止泻药,如果每日稀便、水样便次数在3次以上,则可以使用蒙脱石散等药物进行治疗。

“事实上,腹泻人群最重要的是避免出现脱水情况,首选治疗还应包括及时补充水和电解质,可以使用口服补液盐或运动饮料进行水和电解质的补充。”徐磊说。

对患者来说,掌握正确的日常饮食知识,对改善腹泻症状具有重要意义。比如,腹泻期间不要吃油腻、或油炸的食物,可以吃一些低脂易消化的食物,例如白面包(非粗粮面包)、白米粥、苹果酱等。

另外,腹泻期间不能吃的食物有很多,含咖啡因的食物和饮料,例如咖啡、可乐、茶以及巧克力不可以吃。想要缓解胃肠道痉挛,要避免食用豆类、卷心菜、啤酒和碳酸饮料等产气食物。乳糖不耐受的人则要避免食用牛奶及乳制品。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