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渐冻症患者新年的第一张全家福是AI做的 谁在用AI点亮杭州未来

文章来源:都市快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3:2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赵崇周父亲与家人跨越时空的全家福

“就像《我不是药神》那部电影里的父亲一样,我也想看到我闺女高考的那一天。”面对不可治愈而发展迅速的渐冻症,赵崇周已经学会了平静地接受现实。

2023年6月,他确诊渐冻症。唯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尚未长大的孩子。“大女儿今年初二,还有五年就高考了……我希望自己能坚持到她高考的日子,哪怕再也站不起来。”

在2024年农历春节即将到来之际,赵崇周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

一张一家七口的全家福

2023年3月,有一天,赵崇周正在辅导孩子做听写作业,忽然,他发现自己的手写不了字了。联想到之前手腕无力、抽筋、腿不自觉颤抖的症状,赵崇周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立马去了医院检查。辗转了数家大医院后,于6月确诊渐冻症。

病情发展得太快了。从剧烈疼痛、无法正常睡觉,盖被子都抬不起手来。赵崇周发现,原来还能端水杯的手,现在什么也做不了,“去年10月份还能开车。现在,连下楼都很困难。”

2022年,赵崇周的父亲病逝。老人是马钢焊接厂的一名工人,也是马鞍山第一批遗体捐献者。赵崇周常常为父亲感到自豪:父亲的脑干捐献属于全国前几十例,当时,他先捐献了眼角膜,随后,又捐献了脑干部分。

说起父亲,赵崇周拿出了一张全家福,细心擦拭。

距离上次拍全家福已经三年了。赵崇周说,以前每年都会拍一张全家福,直到父亲成植物人之后,就再也拍不了了。从父亲患病到去世这段时间,没能和父亲一起拍全家福,是赵崇周心中的一个遗憾。

“现在我的身体也不允许拍摄全家福了,我能陪伴孩子们的时间也不多了。”想到以后孩子们回忆起父亲,或许也会像他一样,遗憾父亲在世的时候,没有多拍一些全家福留念,赵崇周便想,能不能通过科技手段,帮他实现这个心愿呢?

春节前夕,阿里云通义实验室找到赵崇周,提出可以利用AI技术,帮助行动不便的他制作一些全家福写真,并且按照他的心愿,将去世的父亲还原在了全家福上。

全家福照片很快回传到赵崇周的手机上。在其中一张写真中,他与父母、太太、三个孩子共同出现在全家福画面里。母亲和太太身着典雅旗袍,妆容清浅、颔首微笑;父亲穿着中式马褂,仪态庄重而慈祥,一如赵崇周记忆中父亲的样子。站在后排的赵崇周双手张开,分别搭在父母的肩头。

“这张AI全家福,实现了我们一家和孩子爷爷一起拍全家福的心愿。已故的父亲出现在全家福里,对我是很大的安慰,弥补了我心中的遗憾。”赵崇周说。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