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数智解纷,杭州标准 《在线商事调解服务规范》 团体标准实施

文章来源:每日商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3-02 07:51:0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每日商报讯 由杭州市贸促会牵头,联合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制定并发布的全国首个《在线商事调解服务规范》团体标准,于202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2月28日,《在线商事调解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宣传推介会在杭召开,调解领域专家“脑力碰撞”,为全面推广《在线商事调解服务规范》团体标准,推动在线商事调解服务产业下一步发展谋划新思路。

杭州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张鸿斌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由杭州市贸促会主办、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导的中国(杭州)知识产权·国际商事调解云平台,走出了一条根植杭州土壤、符合中国实际、接轨国际规则的数智化在线解纷路径。《在线商事调解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的实施,填补了国内外该领域的空白,是在服务贸易创新实践众多案例中,首个将创新案例转化为标准的最佳实践探索。

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主任蔡晨风对杭州的创新之举予以高度肯定,她表示,杭州市贸促会牵头制定的《在线商事调解服务规范》团体标准,推动了在线商事调解从实践探索向制度规则转变的生动实践;是规范在线商事调解服务的有益探索,也是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有力保障。

中国(杭州)知识产权·国际商事调解云平台于2020年6月正式上线,创新“数智化”在线商事调解模式成功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以及中国(浙江)自由贸易区建设第四批“十大”标志性改革成果,浙江省城市大脑(智慧城市)场景应用优秀案例、杭州市首届“十大法治实践”、市“民呼我为”最佳实践案例等。目前共有83家调解机构1200余位中外调解员在平台向公众提供服务。

在不断推进调解云平台迭代升级的基础上,制定了全国首个《在线商事调解服务规范》团体标准,从服务机构、调解流程、保密义务、平台安全、服务评价与改进等方面作了规范。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长陈辽敏表示,《在线商事调解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的制定发布,是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可以通过《标准》引导调解员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地开展在线调解工作,推动杭州在数字化解纷工作上取得显著的成效。该《标准》的实施,也意味着在线调解工作站上了新起点。“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司法审判主导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专业指导,加强示范审判,支持和规范职能部门、调解组织和社会力量在法治轨道上参与社会治理,不断优化数字化解纷机制,实现提质扩容增效。”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