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年味经济”激发春节消费新活力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3:2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杭州日报讯 在电商直播间里下单买年货、去“尔滨”感受冰雪世界的迷人魅力……春节将至,年味日浓,人们的过年方式也变得日益多元化,人们对“年味”的理解和感知也在发生变化。正所谓“年依旧,味别致”,让年味在传承中创新,不仅能推动春节消费火起来热起来,更能激发市场活力,持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留住传统春节的“原味”。从贴春联、挂年画,到拜年赐福、舞龙舞狮,再到逛庙会、看演出,这些传统的年俗始终浸润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了使春节的传统文化内涵更具生命力,必然要在保护和传承春节民俗上下足功夫,用充沛的文化供给点燃消费“热引擎”。最近,杭州清河坊历史街区、余杭瓶窑老街等商业特色街区举办非遗体验、民俗演艺等活动,让传统文化可见、可亲、可打卡;2024年春节期间,浙江“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也将奉上“文化新年礼”,内容涵盖各类展览和活动。更充足的文化气息、更浓郁的民俗体验,让人们在重拾传统节日文化自信的同时,也进一步带动节日经济积蓄动能、回升向好。

传统是春节的底色,时代则让传统焕发光彩。要创新年的“新味”,推动鲜活的时代表达与传统年味相结合,为春节消费注入澎湃动力。比如,导演张艺谋现身董宇辉“与辉同行”直播间,为即将上映的春节档电影《第二十条》站台,80万张1元代15元代金券全部售罄,“春节档+直播带票”组合正带来不一样的新春消费体验;在北京,“紫禁城里过大年”数字文化节正式亮相,春节期间“紫禁城里过大年”数字馆将运用数字交互等方式对故宫保存的新年文物进行多媒体数字展示,深藏在博物馆中的绘画、文献等将通过创新场景、动感视效与公众见面。可以看到,春节年味正借助新的表达形式,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为消费者提供层次更加丰富、品种更加多样的消费选择。

推动“年味经济”更红火,还要兼顾传递好年的“滋味”,让“年味”因形式的多元化和内容的多样化而变得更加有滋有味,为人们带来“吃、逛、玩、聚、暖”俱全的感受。据最近公布的《天猫年货节2024年味新趋势》显示,在购买年货的下单用户中,“95后”占比已超过一半,正在成为家庭年货置办的主力军,并注重“仪式感”和“情绪消费”。对此,广大企业和商户要在产品和服务上下足功夫,如打造互动式年货礼盒、联合知名文创IP推出国潮特色产品等,注重利用新技术、新应用丰富年轻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持续挖掘春节消费潜力。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