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徐村的九溪公交站

文章来源:钱塘往事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4:5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九溪车站历经多年依旧保存完好,别致的建筑带来的美感,让车站染上一层年代滤镜。近日,杭州市政府公布《杭州市第九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九溪公交站台及圆形亭位列其中。

九溪车站承载着几代杭州人鲜活的城市记忆,对钱塘泗乡人来说更是刻骨铭心。

▲70年代出版的杭州市交通简图(当时,24、34路尚未开通,九溪车站已成为城市西南部重要换乘点)

实际上,九溪车站位置所在处,从前并不叫九溪,古人叫徐村,这里离“九溪十八涧”的九溪还有几公里路,还要隔过一个下杨梅岭村。九溪十八涧的溪水从车站东边流入钱塘江,杭州的4路公交车又是旅游线路,所以把徐村车站也就叫做九溪车站了。

九溪车站的设立对钱塘泗乡人来说尤其重要,这里曾是泗乡四个人民公社大部分百姓进城的必经之地。除了沿江的袁浦东江嘴、外张等村过江乘坐对江闻堰的22路车,部分龙坞百姓去留下乘坐6路车进城,其余的近十万泗乡百姓进城办事都要经过九溪车站。大家要知道,上世纪七十年代,杭州城的人口也就六七十万,钱塘泗乡近10万人,已经占相当大比例了。

4路车从龙翔桥经过西湖边开到九溪,沿路都是西湖主要的风景点,像湖滨一公园、涌金门、柳浪闻莺、净慈寺、花港观鱼、太子湾、动物园、虎跑、钱塘江大桥、六和塔,还有杭州最早的教会大学——之江大学,也就是后来的浙大三分部,都有车站停留,这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风景旅游线路。与4路车相连接的就是袁浦开往九溪的18路车,周浦开往九溪的34路车,富阳开往九溪的14路车,梅家坞开往九溪的24路车。九溪车站就是大部分袁浦人、周浦人、转塘人和龙坞人进城转车的地方,也是富阳人和梅家坞人进城的唯一通道。

我第一次乘坐汽车也就是乘18路车到大诸桥姨妈家拜年。第一次到九溪车站,是跟传根表哥去看六和塔和钱塘江大桥,那一年我7岁,也就是1970年,第一次经过九溪。上学后,学校组织春秋游都会经过九溪,但是乘坐的不是公交车,而是学校包车,不停靠九溪车站。上初高中也没有自己乘公交进过城,直到上了大学,每星期都要回家,那乘18路车和4路车成了常态。星期六傍晚,九溪车站人山人海,人流如潮水一般涌来涌去,车站办公室也没有提前告示下一班车是哪一辆车发车,只要有人一说,大家都“涌”了过去,抢着上车抢座位,人们都叫我们18路车叫“强盗车”,力大为王。一旦明确是哪一辆车,那就拼命往上挤,也有许多人爬车窗进去。人多到车门都关不了,车门外还有许多人扎着。驾驶员也管不了那么多,先开一段路,再猛踩几下刹车,让车里的人塞得结实一些,留出一点空间,让车门外的人进来。梵村、大诸桥的人一般不会乘坐18路的,乘坐18路的乘客,一般要到转塘才会有客下,近一点的都改坐14路和 34路了,或者骑车到九溪的。车挤得有时连售票员都没能上得来,乘客自己开门关门,更不要说买票了。实际上,这一幕每天下午的高峰期都会发生。

早上上班也一样,18路、14路、24路,一车一车的送到九溪车站,大家都抢着去乘坐4路车。4路车是有序发车的,乘客不会像无头苍蝇一样“涌来涌去”。高峰时的4路车也多,一辆接着一辆来,也就不会像18路车那么拥挤了。除了高峰期外,平时的4路车和18路车都还是有座位的。

泗乡人的心目中有两个交界处,一个是九溪,还有一个是牛坊岭。泗乡人心里,到了九溪就是进城了。过了牛坊岭的梵村人和梅家坞人比泗乡人要“高人一等”。实际上大可不必,原来历史上的钱塘泗乡与城市的交界处在钱塘江大桥这里的龙山峪,六和塔这里都属于钱塘泗乡的定山北乡的范围,钱塘泗乡有定山南乡、定山北乡、长寿乡和安吉乡四个乡,大部分范围与现在的转塘和双浦重叠。

据杭州市公交总公司文献记载,早在1927年,就有公交车通往九溪。到了1929年,湖滨到转塘正式有了4路公交车,这在郁达夫的1935年4月5日游龙坞时写下的《龙门山路》也有所提到。后来4路车终点站有几次改变,大部分时间都是九溪为终点站。1965年,九溪开往袁浦的18路车通车,1981年,九溪通往周浦的34路通车。一直到1992年,龙翔桥开往转塘的汽车改成了308路,18、14、34路车改成了318、314、334路车,进城都到转塘来换乘了,九溪车站挤车也就成为了历史。

泗乡人进城难题经过多年还是没有实质性解决。虽然有了私家车,大部人都不要挤公交了,但每到高峰期,之江路和之浦路排着长长的车龙,彩虹大桥也拥挤得不得了。一条6号地铁线要从滨江去绕,而且还要换乘,还不如原来的308路快。好在现在紫之隧道已经开通,之江路隧道也在建设中,过江的多条隧道和桥梁也在规划,12号地铁线建设也已经开工,不远的将来,杭州绕城也会变成市区一级快速公路。随着转塘和双浦的开发,钱塘泗乡的产业也会越来越兴旺,工作机会也会越来越多,家门口附近就可以创业就业,对外交通也会越来越便捷。

作者:袁长渭,1964年5月出生于浙江杭州,中学高级教师,多年担任中学校长,曾经担任西湖区教育局副局长、蒋村街道办事处主任、转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和西湖区发改局局长,西湖区灵隐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和西湖区作家协会副主席。 爱好写作和摄影,出版个人专集《钱塘往事》《钱塘山水》,个人的公众号为《钱塘往事》。

▼延伸阅读▼

是“徐村”不是“九溪”…钱塘江畔徐村往事

九溪车站,二十七年别来无恙?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