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集章,让城市有了全新打开方式

文章来源:凤起苑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4:5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眼下,年轻人越来越热衷于集章了。数据显示,在社交媒体上,“杭州盖章”话题播放量达20万余次;网上搜“旅游集章册”,多家店铺集章册销量过万;在短视频平台,热门旅游景点和城市有无数条集章攻略,“故宫博物院盖章”的短视频播放量高达488万余次,弹幕多达5000余条。盖章,以最有现场感的纪念方式,成为年轻人旅游中最具仪式感的内容。

出门旅行为何要痴迷于集章呢?各类印章本身造型独特、色彩艳丽、风格活泼,显然是吸引集章者的重要原因,但让年轻人为之倾倒的,仅仅是章么?他们集的是什么?

一是优秀文化。印章让古老的城市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设计精美、色彩鲜艳的印章,让古建筑、古文物有了新的生命,为传统文化注入了现代活力。比如,德寿宫“德寿熙熙”套色章将宋代式样祥云、德寿宫仙宫殿宇完美融合,美不胜收;良渚古城遗址以良渚博物院、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等点位为主题,涵盖良渚文化特色器物元素,设计系列印章。一枚枚印章,对应的是一件件鲜活的文物和历史故事,传统文化以一种古老而有新奇的方式走进了普通人心中。也可以说,集章虽热,但真正热的不是章,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德寿熙熙」套色章(图源:“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官方公众号)

良渚遗址古城遗址神人面兽纹章(图源:“良渚古城”官方公众号)

二是创新活力。旅游印章种类繁多,一般并非官方制作,标准、形状不一,充满创意和个性,成为文化传承和创新的新载体。印章设计一般取自某地标志性文化地标或事物,图文并举,延续传统,同时在设计构思上注入了年轻、现代、文艺元素,老传统与新潮流完美融合。比如在杭州西湖边的西湖集文创商店多家店铺可集齐“西湖十景”;陕西历史博物馆继“唐妞”玩偶之后又推出了“唐妞”印章,这个来自唐代的小女孩,嘟着小肥脸,表情亦傲娇,人人都爱她。

杭州西湖景区“西湖十景”印章(图源:“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官方公众号)

三是时代元素。杭州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让杭州这座城市举世瞩目。集章达人纷纷打卡亚组委、杭州亚运会特许零售点、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等地,收集不同类别的亚运纪念章,用这种特别方式,感受时代脉搏,留存盛会记忆。

杭州第19届亚运会赛事项目部分纪念章(都市快报)

四是生活愿望。由网络流行语衍生的文字章,“C位锦鲤”“逢考必过”“诸事顺遂”等等,有心的店主将诙谐、调侃的语言刻成印章,正契合了年轻人对当下生活的美好期许。一枚枚设计精妙色彩鲜艳带着情感浓度的印章,正是给努力奋斗的年轻人准备的贴心祝福。

网络流行语衍生印章(作者摄)

印章连接古代与今天,连接自我与外界,连接一个美好和另一个美好。印章上的建筑、文字、LOGO等各种图案,又承载着丰富的城市文化信息,成为游客与城市之间的情感纽带。集章,让城市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那么,如何才能抓住这波“集章热”呢?

首先,印章在精不在多。旅游印章以城市符号为依托,将文化创意融入文旅消费当中,用印章串联城市各景点,集章已经成为助力文化旅游消费的新形式。城市和景区应顺应年轻群体需求,优化消费环境,进一步延伸消费链条。如杭州雷峰塔景区套色章只有一枚,但因其美到不可方物的精妙设计,游客也乐意排队买单。再比如,南京博物院推出了“南博详细盖章路线”,“武汉文旅”推出了“武汉集章路线指南”,非常详细地介绍了网红印章的各个盖章点,这些努力都是对集章人的积极回应。

杭州各景点套色章(都市快报)

南京秦淮河景区套色章(作者摄)

其次,盖章在形更在意。印章连接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让一度沉寂的博物馆、非遗馆、古建筑热闹非凡。有些印章设计画面不可谓不漂亮,但是并不火爆。所以,如何更好地让沉睡的文物、文化活起来,如何更好让一地的特色文化印记展示出来,抓住特色才是关键。比如陕西西安城墙景区城门章、成都熊猫章、南京鸭子美食章等等,设计都并不复杂,但是提炼了当地最具特色的文化印记,因此也获得了游客的好口碑。

一枚小小的印章,有的承载了深厚渺远的地域优秀文化,有的流转着朋友爱人之间的情意,还有的聚集着我们整装再出发的力量。盖下一个章,好比暂时按下一个人生的“reset”键,走向另一个新起点。当我们再次投入高强度的日常,盖章时的松弛和愉悦,又不失为治愈下一个困境的良药,这正是年轻人出行必盖章的神秘缘由。复旦大学陈尚君教授在2023年迎新致辞中说:“近代改革殉道者谭嗣同的两方私印,一曰勇猛精进,二曰芬芳悱恻,即勇于进取,与物多情。”集章热正展示了年轻人生活的两面,一面是“勇于进取”,保持奋斗热情;另一面是“与物多情”,懂得人生悲喜。“勇猛精进”不是不解人间烟火气,而是“用最艰苦的方法”去追求学识;“芬芳悱恻”亦不是玩物丧志,而是“以更柔软的内心”去追求高远。出去走走,尝试做一次“盖章达人”,看看会留下哪些美好的“印”记吧。

作者:浙江省社会科学院 副研究员 宋雪玲

本文部分内容发表于《光明日报》2023年11月3日2版

▼相关阅读▼

有人忙着看比赛,有人忙着集章!亚运会纪念印章打卡点攻略来了,趁着假期赶紧走起

印章串联起各个景点 走!杭州集章旅游火了

西泠印社建社120年,看展、集章、非遗体验等你来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