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西湖赋

文章来源:微信号:吃了空(ID:clk_yj)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6-18 09:14:42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释文:旧时钱塘,今谓杭州。是吴越都城,南渡京师;过千秋骚客,领百代风流。然则,风物形胜东南,皆缘一湖。

湖积城西,名同越女,盈盈镜明。传为龙珠开琢,还得仙人造化;借来瑶池之水,移入蓬莱之山;山随水转,人循径行。苏白两堤,故湖分里外,瀛洲三潭,得平湖秋月;孤山不孤也,断桥不断也!待见得,堤锁澜桥波光剔透,远岫浮于氤氲,楼阁散布林间。

又梦见林逋下山,聆听苏伶上弦,仰看秋瑾仗剑,恸问白铁何辜?俱往矣,鹤去千年,岁岁来朝者梅也!

然,桃红柳绿;荷香别样;桂馨云外;雪漫西泠,四季既臻,物宝人杰,岂有遗乎?

烟雨楼外楼,夕阳山外山,六月黄正肥,鲳鲦儿极鲜,去买醉一湖晚霞。

---2021年4月16日,俞竞于新泽西

▲注:西湖位于杭州西部,故名。也称西子湖。杭州古为越地,多美女。这里的越女指西施。是说西湖之美堪比西施。

站在宝石山的蹬开岭上,可以比较清晰看到西湖的全貌。西湖白堤如翡翠玉带亘湖中,东西走向。白堤北湖面为里西湖,白堤南侧湖面为外西湖。

▲换一个角度看西湖,站在十里琅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