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一张弓一根弦,棉絮飞舞…非遗手艺“弹棉花”

文章来源:萧山日报/萧山广播电视台/长河发布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7-06 20:01:4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长河发布制作

弹棉花啊 弹棉花 

半斤棉弹成八两八哟 

旧棉花弹成了新棉花哟 

弹好了棉被 那个姑娘要出嫁 

哎哟勒 呀勒 哎哟勒 呀勒 

弹好了棉被 那个姑娘要出嫁 

那个姑娘要出嫁 

钱塘江南岸的萧绍平原,终年气候湿润,雨量充沛,冬夏短,春秋长,常年平均温度在17.5℃左右,再加之土地肥沃,很适宜农作物生长。这里曾是萧山重要的粮棉产地之一。

被胎是棉被的主要部件,御寒的必备物品,家家户户都有,多者有十床(条)八床,少者也有三、四床。被胎是用棉花由“被胎师傅”经特殊工具加工而成。

弹棉花算得上是萧山东片一门地道的老手艺了,虽然如今却不多见,但是上了年纪的人都会对“弹棉花”有着清晰的记忆。随着一声声弦响、一片片花飞,最后把一堆棉花压成一条整整齐齐的被褥。

弹棉花

弹棉花是一门古老的行当,在老底子,这一类手艺人可以走街串户,随到随做,也可以租一间门面固定揽客。据记载,中国的元代就有了“弹棉花”这一行业。因为是一个亲民的、联系到千家万户的生计,时至今日仍然有人操此行业,不过在萧山基本已消失,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

旧时,农村有不少农民和工匠整年在外地为人弹棉絮,被胎,俗称“弹棉郎”。一弯弓、一张“磨盘”,手提一个弹花槌和一条牵纱篾,是弹棉郎所有的家当。

弹棉花步骤

铺棉

弹棉

压棉

拉线

牵纱

磨盘

最后再经过多次的压、磨,一整套工序下来,一条暖暖的棉被就在手艺人的手中完成了。从弹、拼到拉线、磨平,看着简单,做起来却也挺费时间,再熟练的手艺,一天下来,也就不过能弹上两三条。

弹棉花不仅是费力也是个精细活,敲弓的时候要花大力气,而“上线”则是细致的工作,要两个人一起才能完成,摆上一个小小的花样,一条棉被就初具雏形了。

有人说,弹棉花是各种手艺里比较艰难的一个,终日与飞尘相伴,有一首《竹枝词》对弹棉人的身世形容得恰如其分:“棉花街里白漫漫,谁把孤弦竟日弹,弹到落花流水处,满身风雪不知寒。”据说,棉絮吸进去对肺不好,很容易得职业病。 

棉花胎的数量显示出嫁妆的档次

萧山东片的人有习俗,嫁女儿的时候,家里要准备新被子当嫁妆,这些为新婚准备的被子,萧山东片人称之为“好日棉被”。

经木弓弹出的花,费时费力,弹出来的棉花既松又高。越松越高,寓意越加“发”。因此,在社会上一些父母为子女筹办结婚用棉花胎时,觉得讨个彩头和吉利是大事,而多出几元钱是小事,非要手工弹的棉花胎不可。

姑娘家出嫁时,娘家人也会送上厚实的喜字棉被,八条新的棉花胎,从一斤半到八斤的,可以盖上二十年,还有各种颜色的缎子被面,大红大绿,喜气洋洋。代表着温暖与祝福。所以说,这弹出来的不仅是一床棉被,更是心意、是温暖。

%佳由煸亩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