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希望地铁方言报站不仅于“试”

文章来源:吴语(ID:wu-nyu)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4:5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2023年9月23日,绍兴地铁1号线部分列车在普通话、英语报站之后新增了吴语(绍兴话)报站。然而吴语报站上线仅一天便下线了,绍兴地铁运营单位对此回应,此为“推广阶段”。

↑绍兴地铁方言报站部分媒体报道

尽管绍兴地铁吴语报站仅存在了一天,此事还是在网络上引发了诸多讨论。

↑网友对地铁方言报站的评论

不少网友对此表示支持与祝贺,但也有些评论,或表示报站的发音不够正宗,或对增加吴语报站这一行为表示质疑。

社会大众对此事积极发表意见,这正是表达民意的好机会。然而不少绍兴本地朋友也对此次试推广的绍兴吴语报站抱有异议,这让我感到有点意外。要知道,在一二十年前,公交车与长途客车还普遍有售票员的年代,“方言报站”才是主流。从没听说过那时有谁对售票员的报站发音指指点点。此次昙花一现的地铁吴语报站,只是在普通话覆盖了几乎所有公共领域的今天,吴语的又一次短暂“回归”。

首先要说明的是,方言差异是个普遍存在现象。不仅不同地域的方言口音存在差异,同一地区(特别是城市区域),不同年龄和文化程度的人所说方言也多少存在一些而差异。家庭背景、邻里环境、生活经历等因素,共同塑造了一个人的方言口音。同样两个绍兴城里人,一个人的某些发音、用词、语句,或许就与另一个人不同。这些细微的差异都完全不会影响理解与交流。我们没法仅凭某些语言细节特征,就像“抓间谍”似的说某人方言不正宗。

↑青岛交通广播FM897对绍兴及各地地铁方言报站的报道

根据网友录音上传的绍兴地铁方言报站音频,报站用语是典型的绍兴城区中青年主流口音,并且使用了较为口语化的语句表达。“到哉”(到了)、“落车”(下车)、“脚下底”(脚下)、“缝道”(缝隙,该词中“道”音da),这些都是地地道道的绍兴方言表达,在绍兴人的日常口语中随处可见。只是个别字音还可以斟酌,如“芳泉路”的“泉”,报站音同“拳”jioen。老派绍兴话本来“泉全”二字都音同“钱”jien,年轻一辈不少人受普通话影响,念成了“拳”jioen,如“矿泉水”“安全”,只有“全家屋里”等口语常用表达还基本都保持“钱”jien的发音。

也就是说,从语音、词汇、语法等专业角度来看,此次绍兴地铁方言报站的口音没什么大问题,就像是本地一个邻居大姐的口音。那么不少网友们所评论的“很奇怪”“不正宗”,是怎么回事呢?

我想可能是因为,这个方言报站是用播音腔念出来的。地铁报站作为一种服务用语,使用一种字正腔圆、婉转动听的腔调播报出来,与大家平时讲话时用的连贯、随意的日常口语,给人的感觉大相径庭。在推广普通话的今天,绍兴话及其他大量方言仅流行于家庭、邻里等社会非正式场合,几乎只能以日常口语出现。此次大家突然听到一种从未听过的“婉转动听”的绍兴话播报,自然会产生“违和感”。有的网友反映像“唱越剧”,正是因为戏曲念白也同样要求咬字清晰、抑扬顿挫。换个角度说,普通话播报也与大家日常所讲的普通话很不一样,只是大家听多习惯了。

此外部分网友还关心方言报站的口音选择问题。特别是绍兴地铁2号线将经过上虞,有网友认为不应该使用绍兴话报站。

这是个很值得探讨的问题。绍兴方言有着丰富的地域差异,仅原绍兴县传统上就有“东头埭”与“西头埭”方言之分。如今再加上上虞,地铁沿线的方言差异是明显的。从地铁运营的角度讲,选择一种最具代表性的方言口音(在绍兴显然是绍兴城区口音)来播报是最简便的。这也是目前各地公交、地铁报站的普遍做法。绍兴城区话是萧绍虞一带的最有代表性与影响力的方言口音,流行于这些地区的绍兴莲花落就是使用绍兴城区话演唱的,地铁沿线居民听懂绍兴话并无困难。

海宁大潮网:杭海城际铁路作为试点场景的方言报站,

该视频由潮百相协会联合浙江工业大学学生科研项目组、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教授一同制作发布。

不过近年也有社会团体“潮人语”正在努力推动“一站一音”式方言报站,即每个站点都使用站点当地方言口音播报。这种方式更能够表现公交、地铁沿线多样的地方文化特色,对于方言分布复杂的城市(比如杭州)更有适应性,也适用于跨地域的交通线路。当然实现“一站一音”的成本也相对较高。到底哪种方言报站方式更好,我也不知道,这是需要不断探索实践的。

总之,希望绍兴地铁能早日正式上线方言报站,不仅止于“试”,发扬绍兴历史名城文化特色,打造文化标杆。

作者:嘉谅(王佳亮),“萧然音韵”博主,

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研究生,业余爱好吴语研究,已发表吴语学术论文数篇。

▼延伸阅读▼

听,这是121年前的杭州话!或是“中国最初的录音”

萧山民间方言里的星座:童谣里的天文知识

“屋里厢个话语不好忘记”洗脑上头的《杭州话语》来嘚!

麻雀、麻将与性征,有趣的方言词根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