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一睹失传名兰芳华 沈渊如百年艺兰文献展开幕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4-03 20:18:0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兰,是中国的传统名花之一,盛放于幽谷之中,遗世而独立,常被比作高人隐士的林泉风致。无锡自古是艺兰文化的发展重镇,有“艺兰胜地”的美誉。而说到无锡养得一手好兰的名家,不得不提被尊为“江南兰王”的沈渊如先生。昨日,苏珈美术馆联合沈渊如外孙徐正始先生举办的“沈渊如百年艺兰文献展”开幕,将沈氏家族的艺兰精神与传承为大家一一呈现。

  “许多绝迹的珍稀兰种可以通过沈先生拍摄的兰蕙影像,一睹芳华”,策展人林一介绍,沈渊如先生一生视兰花如生命,广收名兰无数,而他当年花重金拍摄的影像如今已成为珍贵的文献,正如展厅中的“翠蝶”底片,沈先生曾用五根金条换了一苗,现已失传绝种,只留下这张老底片,极其珍贵。

  前几日,林一发布了展览视频预告,评论区得到了全国各地网友的热情互动。有河南网友盛赞“沈老品质如兰”,有四川网友为这些宝贵资料得以保存竖起了大拇指,有北京网友分享了自己的养兰经历,并欣喜地表示:“今年终于可以来无锡看‘江南兰王’和蕙兰展了!”时隔多年,“江南兰王”的名头何以依然如此响亮?林一介绍,沈渊如曾重金收藏了不少稀有的兰花品种,20世纪三十年代至五十年代,其后院的“千兰堂”时常举办私家兰展,让朋友们及广大市民欣赏国兰之美。荣德生每年都会来沈家赏兰,荣德生过世前,还曾向沈渊如要了一支兰花,写了张借条。新中国成立后的朱德委员长也曾与沈渊如交流兰文化,并互赠兰花品种,成为艺兰史上的一段佳话。他的名气甚至远播东瀛,日本艺兰名家,鲁迅、郭沫若的好友小原荣次郎曾多次拜访,学习沈先生的莳兰心得,这也是中日兰文化交流的美事。

  “中国许多好的兰花都到我家来了,放的位置、用的泥土都有讲究,甚至花盆都是自己设计的,至今价值不菲”,沈渊如先生的外孙徐正始直言,外公一生爱兰,兰蕙本性不喜张扬,远离尘嚣,魂在山野,情在林间。此次艺兰展,希望大家可以从“兰”这个深受中国文人喜爱的幽雅花卉中汲取养分,唤起自强自立的信念和信心。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至本月底。(记者 陈钰洁)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