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飞了次无人机,杭州有人被罚一千五!如何放心飞?警方给“攻略”

文章来源:杭州公安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6-01 09:52:01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杭州景色这么美

当然要用无人机拍才更好看啦

但是全体“飞手”们,请注意

汽车要实名上牌

无人机要实名登记

同时,最重要的是

不要“黑飞”不要“黑飞”

不要“黑飞”

2023年5月25日22时,滨江区公安分局西兴派出所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线索传递:辖区一名群众涉嫌擅自破坏无人驾驶航空器电子围栏。

民警立即展开调查了解,将嫌疑人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被查获的男子姓白,是滨江某科技网络公司的一名拍摄剪辑工作人员。

经查明,4月30日至5月24日期间,白某某多次破解电子围栏超高飞行记录,其中,4月30日白某某使用无人机在奥体中心附近飞行高度达到393米,整个空中拍摄过程约为12分钟。同时,白某某操作无人机飞行没有征得飞行管制部门的批准,本人也没有按规定持有无人机驾驶证照。

据白某某称,他操作无人机提升高度升空是为了拍到高处的风景。

白某某在明知破解无人机电子围栏违规的前提下,抱着侥幸心理,擅自通过破解软件破解并违规操作无人机飞行,在杭州市滨江区亚运场馆等区域内超高飞行航拍,用于个人业余爱好拍摄。

06f2b4d60064c533d0be124696f90f66_resize,w_640.png

因白某某的行为已构成擅自破坏无人驾驶航空器电子围栏,依据《浙江省无人驾驶航空器公共安全管理规定》,警方对白某某依法作出罚款一千五百元的行政处罚。

2023年5月22日,淳安县公安局大市派出所网格员在孙家坞自然村开展基础大排查工作,突然听到空中传来阵阵嗡鸣声,抬头发现一架无人机正在稻田上空飞行。

“此前在基础排查业务培训会上,派出所民警着重强调要关注是否有‘低慢小’飞行器的存在。”网格员立即对无人机进行追踪,并找到了操作无人机的该村村民余某。

经询问,余某操作无人机是为了给水稻施肥打农药,因不了解相关规定,还没有登记报备。

对余某进行无人机管理规定相关内容的宣传教育后,网格员积极引导其在“警察叔叔”APP上进行注册登记和飞行报备。

政策解读

2019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浙江省无人驾驶航空器公共安全管理规定》明确指出,无人驾驶航空器依照国家规定实行实名登记管理制度。公安机关负责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公共安全管理,协助民用航空主管部门实施无人驾驶航空器(以下简称“无人机”)实名登记管理制度。

在杭州市行政区域内使用无人机,须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相关规定,履行适航资格、飞行资质、计划申报等相关手续。

全市拥有无人机的单位、个人需通过杭州公安“警察叔叔APP-在浙飞”端口,按照无人机登记流程进行信息登记和飞行报备。

法律链接

《浙江省无人机驾驶航空器公共安全管理规定》第十八条规定,改装无人驾驶航空器可能危及公共安全,或者擅自改变、破坏无人驾驶航空器电子围栏的;在禁飞时间、禁飞区域内飞行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浙江省无人机驾驶航空器公共安全管理规定》第十四条规定,无人驾驶航空器违反规定飞行,可能危及公共安全的,公安机关可以采取拦截、迫降、捕获等方式对无人驾驶航空器予以扣押。

登记流程

打开警察叔叔APP,输入手机号码或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认证。

完成身份认证后,点击首页界面→点击更多→选择安全防护→在浙飞→进入页面。

1c2040c23595292bfb0a8115f734fec2_resize,w_640.jpg

在首页模块中,分为个人信息登记、单位信息登记、设备登记、飞行报备、亚运飞行报备入口、处罚记录、政策法规、信息发布功能。

bf49dcb392b0883fb50cb11dcd2bfbd1_resize,w_640.jpg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