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蹲点杭州10条斑马线 看看行人被让行后的反应

文章来源:都市快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6-01 09:52:01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快速通过是对让行司机的尊重,如果能给司机反馈就更温暖了”

车让人,人回礼,征集行人文明过斑马线手势

斑马线前车让人,是杭州的金名片。G20杭州峰会时,这一文明礼仪现象,让全世界看到了杭州市民的文明素质,领略到了杭州这座城市的温馨和安全感。

亚运会召开在即,这又是一个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杭州文明风尚的机会和窗口。近日,橙柿直通车记者蹲点杭州主城区主干道没有红绿灯的10条斑马线,调查机动车的礼让率。经过几天观察,我们发现礼让率还是很高的。

在斑马线让行的报道里,大量市民留言为司机们点赞,其中也有不少市民表示支持让行,但行人也要礼貌,快速通过是对让行司机的尊重,如果能给司机反馈就更温暖了。

橙友宁静:我觉得应该做好所有道路参与者的宣传和教育,车让人,人快走,互相谦让有没有?

155××××3753:我都让行的,还有老太太对我竖大拇指,也有中年人过去后对我挥手跟我示意可以过了,收到这样的反馈其实很开心。

斑马线前车让人,那么行人作为交通参与者,有没有礼貌谦让?直通车记者再次蹲点10条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看看行人在过斑马线时被让行后是什么反应。

中山北路(体育场路-百井坊巷路段)

大多数行人会快速通过

中山北路的路面相对较窄,这条斑马线以正常步行速度10秒不到就能通过,记者看到,多数行人在让行的车辆面前,都会加快脚步快速通过。

记者在无车的情况下,用正常步速大约8秒可以走过这条斑马线,加快速度的话,5秒就可以走过,也就是说车辆停下来5秒就可以再次起步,对通行效率影响不大。

体育场路大树路路口

行人和让行司机之间有默契

体育场路的这个路段,来来往往的车流量相对较大,南北向通行的行人也比较多。这两种情况汇聚在一起,往往造成一种现象:前面的车刚刚起步开走,后面的车发现路边又出现了准备过马路的行人,于是就再次停下等待。

李女士刚刚下班回家,从道路北侧的公交站出来准备过马路。一开始她在路边观望了下,等到车停下,她用最快速度走进道路中央的行人等候区。

“他们(驾驶员)开车也是有事,我过马路也是急着回家。走快点我不耽误他们。”李女士说,这些都是很正常的默契,自己每天在这个斑马线上过马路,每次都能看到行人加快脚步快速通行。

建国中路(解放路-清泰街路段)

总感觉司机在等行人,怪不好意思的

刘大姐住在建国中路旁的居民区,记者看见她时,她正小跑着过了这条斑马线;而斑马线两侧,整整齐齐地停着正在礼让行人的车辆。

“路比较宽,边上停着的车又这么多,总感觉司机都在等我,怪不好意思的。”刘大姐说。

记者在路口观察了10分钟,没有车流时,行人过马路都以正常速度通过,一旦有车辆停下让行,多数都会快步走。

环城东路莫衙营路口 每次看到司机挥手示意,行人就很放心

环城东路是车流量较大的交通主干道,公交车相对较多。

下午4点,一位大伯正准备从莫衙营过马路到贴沙河畔。他站在路边观望是否有车辆停下礼让,这时一辆公交车停下,驾驶员向他挥了挥手,大伯看到示意后快步向前通过马路。

大伯告诉记者,杭州的公交车这点做得很不错,会示意行人过马路。“有时候会和减速的司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不知道对方是否会抢道,有些私家车司机也会挥手示意,每次看到他们挥手,我都感到很放心。”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