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开年明作风严纪律 彰显从严治党、反腐惩恶决心

文章来源:都市快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01 10:20:13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立案3376件 处分党员干部3254人,移送司法机关124人

新的一年,杭州再次将作风建设提到重要位置。

昨天下午,杭州市召开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第一次大会暨全市深化作风建设大会,彰显从严治党、反腐惩恶的决心。

会议议程和往年类似:大会一开场,便通过视频短片“自曝家丑”,通报曝光过去一年查处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督促全市党员干部揽镜自照。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刚刚过去的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376件,处分党员干部3254人,移送司法机关124人;采取留置措施134人,居全省首位;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查纠“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问题,全年共查处“三不”问题722起1101人,党纪政务处分191人。

2022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的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市纪委监委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铁规矩、硬杠杠,对违规违纪问题坚决查处、绝不手软,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1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9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69人。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是损害党群关系、败坏党风政风的顽疾。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日腐败”,“化整为零”消化超标接待、“一桌餐”、“隔空送礼”等隐形变异苗头,全年查处违规收礼153起159人、违规吃喝30起48人。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浪费国家资源,消磨干事激情,损害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是纠治“四风”的重中之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查决策部署不落实、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等问题,2022年,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9个,处理137人,党纪政务处分76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身边的“蝇贪”更要坚决惩治。杭州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据统计,2022年全市累计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49起,处理159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63人。

此外,杭州还持续开展学校、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教育收费检查,就“乱收费”问题退还、罚款金额逾320万元;建立健全电信网络诈骗防线,有效劝阻逾460万人次,劝阻金额逾35.5亿元……

一连串数字的背后,体现的是杭州市零容忍惩治腐败,坚决遏制增量、削减存量的态度和决心。

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答题”,不敢腐是前提,不能腐是关键,不想腐是根本。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说,杭州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市域新实践,持续放大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新优势,在全省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中展现头雁风采,为我市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提供坚强保证。

他指出,要树立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的鲜明导向,聚焦打好经济翻身仗、亚运攻坚仗,完善“领导带头、全员攻坚”的责任机制,强化“多跨联动、紧密协作”的闭环管理,树立“实绩说话、实效奖惩”的鲜明导向,从严从实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推动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好作风新气象助力新征程新发展。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