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中欧班列成为深化“一带一路”合作的强劲纽带

文章来源: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7-06 20:01:02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今年上半年江苏全省中欧班列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克服计划紧张、口岸拥堵、疫情反复等实际困难,累计开行1015列,同比增长45%,超时序进度6.8个百分点。(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2年,在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叠加影响下,全省中欧(亚)班列运行仍逆势增长。在“一带一路”大发展中,江苏就是要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从而共享发展机遇,深化经贸投资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持久动力。

全面合作,让中欧班列开得更“多”。“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是潜力巨大的腹地国家,并向所有伙伴开放。江苏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下一步,要全面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稳外贸稳外资、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有力支撑。江苏全省中欧班列要按照“大力培育南向通道,做优做强西向通道,全力稳定东向、中向通道”思路,不断完善通道和线路布局,让班列开得更多更频。

互利互惠,让中欧班列开得更“稳”。锻造战略支撑能力,提升通道通达效率、中欧班列运营质效、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充分发挥江苏中老、中越两条南向通道的先发优势,对接省内外贸企业和制造业企业运输需求,全力推动“苏货苏发”,并将班列服务延伸到缅甸、泰国等国。东盟班列已经成为具有显著江苏特色的品牌线路,中老线路目前已服务中粮集团、苏美达集团、省海企集团、江苏舜天等多家重点企业,开通6个月来累计运送货值超过1.6亿元。同时要坚持将回程班列开行作为推动中欧班列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全面加强回程货源组织,确保去回比例进一步均衡。

优化措施,让中欧班列开得更“顺”。在推动企业和产品“走出去”的同时,我们要鼓励进口更多优质商品,大力推动丝路电商发展,加快完善海外仓布局。在做大做强省内国际合作园区的同时,做精做特境外合作园区。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硬联通”,着力提升“软联通”水平。做大做强省内国际合作园区,做精做特境外合作园区。积极拓展人文交流合作深度广度,进一步夯实发展根基。江苏要在“一带一路”大发展中拓展新领域,围绕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领域培育合作新增长点,开辟共同发展新空间。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共建“一带一路”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让我们保持战略定力,积极应对挑战、趋利避害,更加坚定不移、有力有效推进江苏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余必胜)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