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放爆竹、吃肉圆、祈福…这个古镇的春节仪式感拉满!

文章来源:萧山日报(ID:xiaoshanribao)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1-30 09:39:0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自我记事起,每年除夕夜,总觉着奶奶家的年味儿,要比别家更浓一些。

我想,这份浓郁,除了有奶奶制作的专属味道,还蕴含着奶奶家所在的千年古镇——梅城镇的特色风情。

梅城,旧称严州,位于建德新安江、富春江与兰江三江交汇处。其名梅城的源由,一说是来自古城墙临江一段筑成梅花形而得,自三国时代置县以来,已有近1800年历史。古镇年味,也因此历久弥香。

年味,首先是流淌在一阵阵热闹非凡的爆竹声中。

在梅城,除夕当天放爆竹,意味着年夜饭正式开动。爆竹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还带有某种“攀比”的意思,而且是,越早越好。俗称“抢早”。

下午1点16分起,就有爆竹声从奶奶家周围陆续传来。2点25分许,噼里啪啦的爆竹声开始不绝于耳,急性子的奶奶有些坐不住了。2点50分,厨房里菜板上的切菜声,高压锅的上气声,锅里的爆炒声,与窗外的爆竹声相互呼应。3点24分,在全家人的努力下,年夜饭制作完毕,奶奶一声令下:放鞭炮。于是,我们在火力全开的爆竹声中,开始了年夜饭。

“以前除夕夜,大家吃完年夜饭,还会去附近亲戚家里走动走动,这家吃一顿,那家喝一杯,如果家里兄弟多的,一晚上要吃三四顿呢。”奶奶感叹道。

而晚上12点的爆竹声,则比的是“越准越好”。在辞旧迎新、新旧交替的那一瞬间,爆竹声、烟花声准时响起,此起彼伏,不绝于耳,似乎也在意味着,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新的希望。

年味,浓缩在一道道充满乡愁的美食里。

肉圆,在建德梅城,几乎是招待客人的“招牌菜”,尤其在春节,几乎家家户户都备着肉圆,可蒸着吃,煮着吃,炒着吃,可当主食,亦可当菜,寓意“团团圆圆”。

说是肉圆,实则却没有多少肉——原料由萝卜丝、肉丝、番薯粉组成。白萝卜洗净切丝,五花肉切丁炸至飘香捞出,再一起搅拌,加入番薯粉、盐、酱油,捏成小团子放蒸笼里蒸。出锅后撒上葱花,肉圆看上去晶莹滑嫩,口感嫩滑到“咬一口就忘不掉”。

除了肉圆,八宝饭、八宝菜、荷叶包等,都是镇上每户人家春节期间餐桌上的“必选项”。八宝菜,由胡萝卜丝、白萝卜丝、香干丝等一起炒制而成,入口清淡爽口,可解春节大鱼大肉的油腻。八宝饭,由糯米、豆沙、莲子、红枣、葡萄干等制成,清香的糯米,伴随着枣香、莲子香,入口即化,尝起来甜甜蜜蜜。

也因此,进入“春节时间”后,我的主食几乎与米饭绝缘。

年味,还体现在一个个传承不息的民俗里。

每年春节期间,去玉泉寺新年祈福,是建德本地市民的首选。大年初一,表妹就兴致勃勃地跟我约好了去玉泉寺新春祈福。这座始建于唐朝的古寺,于2011年完成重建。一路上,我们途径小桥,流水,竹林,来到寺庙,点一炷香,祈家人朋友一年的安好,再尽兴而归。

不仅如此,春节期间,古镇还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比如,大年初三至大年初四期间,澄清门外将举行“开城仪式”,“严州知府”会在南宋制式的仪仗队伍和舞者表演队伍的陪同下走进古街;严州古城景区内,严州虾灯、鲤鱼灯、狮宝灯等民俗演绎轮番上演;夜幕的澄清门下,孙韶封侯、三江荟萃、千鹤妇女等故事,将通过城墙灯光秀,娓娓道来严州千年厚重的历史……

我想,奶奶家的年味儿,不仅是热闹非凡的烟火味,还有传承至今的文化味。

▼延伸阅读▼

严州干菜鸭,杭州两届奥运冠军最爱此味!

穿越时光走梅城,千年古府将重现辉煌 

梅城:从“古府”走向“典范” 为浙江美丽城镇建设提供杭州样板

梅城古府绽新彩 杭州城镇“全域美”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