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兔年,肯定是个好年!

文章来源:来源:滨江发布、西陵社区、星民社区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1-30 09:39:0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过年的意义,就是一家人坐在一起,备上一桌好菜,洗去一年的风尘。“我老家是衢州江山,以前基本都会回去过年,前几年因为疫情原因都没有回家。”居住在西陵社区的毛明霞,之前一直都是风情苑小区的志愿者,平时她积极配合社区的工作,核酸检测、门岗查验时常都能看到她的身影。但是,近年来,因为疫情的原因,回家的计划一次次耽搁了下来。据了解,她之前每次都是全家回去过年,都是为了多陪陪老家的老人,看看年纪大的外婆。虽然现在科技发达,可以经常视频,但还是想带着孩子一起回去团圆。渐渐地,这份思念便成了一种挥之不去的牵挂,一种时时刻刻的渴盼。

据了解,去年疫情的时候,毛明霞带着一家人在小区当起了疫情防控志愿者。“虽然前几年春节不能回家,但是也是守护着大家的平安,也算是舍小家为大家啦。”

“虽然今年还留在滨江过年,但是感觉到今年的氛围比前一年浓厚了很多。西兴老街上挂满了红灯笼特别喜庆,路上的人也多了起来,前几天还参加了西陵社区在老街举办的运河源头迎新春活动,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公司在年前也发了年货,水果和坚果。除夕夜准备带着孩子一起守岁、看看春节联欢晚会,感觉一切都快要恢复到之前的样子了,真的特别好。”毛明霞说道。

今年的除夕,她们全家聚在一起吃了一个团圆饭。“现在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很知足,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的。”毛明霞说,兔年,肯定是个好年。

行程早已安排得满满当当

随着新年脚步的到来,年味儿也变得越来越浓厚,对于漂泊在外忙碌一年的人们来说,最为期待的就是这顿温馨的年夜饭。作为一年中最为温馨热闹的一顿饭,吃的是儿时记忆,吃的也是难得的团圆。“我们家里早早就准备好了年夜饭要吃的东西,还有西兴传统庆菩萨的东西也都准备好了。我们一家人也回来西兴团聚!”星民社区的虞彩凤开心地说道。

“前两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几乎都感觉不到过年的氛围。但是现在小区和街道上都挂满了灯笼和彩灯,当晚上彩灯一亮起来感觉又好像穿越到了前几年没有疫情的时候了。”作为老西兴人,对她来说最大的感受就是,年味又回来了。

今年我们一家子也开始正常走亲戚,与他们一同感受新年的味道,寻找以前的温情。看春晚、吃团圆饭、串亲戚……她们一家春节的行程早已安排得满满当当。

春节的氛围回来了

新年已至,西兴老街一派年味十足的光景。沿河的行道旁已经挂好喜庆的红灯笼,新春市集上南北年货、传统小吃竞相登场。这两天的北风一吹,家家户户门前晒起了腊肠腊肉,阵阵飘香。

老街居民张文虎也没闲着,大扫除、买年货、包红包……日日都忙得很充实。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老西兴人,张文虎对过年有着强烈的仪式感,近两年响应防疫的号召各自在家过年,没能走亲访友属实让他有些“憋”得紧——今年的除夕夜,同胞的兄弟姐妹们登门同他一起跨年,为了这顿期待已久的热闹的年夜饭,老张和妻子也是铆足了劲儿。

“年夜饭一定要有鸡有鱼有条肉,鸡是‘吉祥如意’,鱼是‘年年有余’,条肉是‘风调雨顺’。”关于年夜饭里的“讲究”,老张说起来头头是道。张文虎还说,对于“老西兴”而言,祭祀更是新旧相承时不可或缺的重中之重。按照他家的规矩,年三十那天祭桌上必要有三荤六素,一家人虔心祈求,盼望来年丰衣足食、财源广进。

“前两年走亲访友的机会比较少,我家有五个兄弟姐妹,这个春节光是走亲戚的安排就排到了元宵后。”独生女已有自己的家庭无需他和妻子操心,等到许久未见的亲朋好友都拜访过一圈,两人打算一同去杭州周边逛逛,来一次久违的短线旅游。

扎根滨江五十多年,见证儿时遍地的“草房子”成了高楼林立的大都市,家乡日新月异的腾飞让老张激动不已,滨江政府对老街数年如一日的悉心维护也始终让他感到安心。如今,年货到位,家中里里外外收拾得窗明几净,给春节要见的小辈们的红包也已经备齐……万事俱备,老张在家门前反复打量了一番刚贴好的春联,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