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独家策划 > 正文

时光荏苒 40年他以冰为伴

文章来源:新华社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26 17:53:48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新华社石家庄1月26日电 题:时光荏苒 40年他以冰为伴

新华社记者杨帆

这个冬天,因为冬奥会的到来,徐尚元上冰有了更多劲头。每天上午8点,年过七旬的他就会背上专业冰球装备来到当地陡河钢厂桥附近的冰场。

徐尚元家住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退休前曾在当地一家百货商场工作。“我不到30岁就开始玩冰,当时条件有限,没有这么专业的滑冰装备,买个球杆还得去北京。”徐尚元告诉记者,喜欢玩冰,是因为这项运动曾陪他度过一段困难时期。

热身、上装备、组队,一波操作下来,徐尚元便和10来名队友开始了一天的运动。他们挥舞球杆,击打着小小的冰球,冰面被划出一条条漂亮弧线。

“当时一个月工资500多块钱,妻子下岗,家里还要供两个孩子读书,生活压力可想而知。”于是徐尚元就挑工作之余的时间,自己跑到冰上玩。

“浑身上下从冰凉到冒汗,非常舒服,阴霾情绪也没了。”徐尚元说,后来生活有了起色,两个孩子也在苏州有了很好的生活和工作。每次去苏州看孩子的时候,他都会去当地的冰场打冰球。

“这个爱好40多年没变过,这个年纪,生活没有过去那种压力了,就是锻炼身体,图个开心。”徐尚元说,这几年国家筹办冬奥会,全民冰雪运动蓬勃发展,冰雪氛围也越来越浓,这让身为“老冰友”的他感触特别深。

“以前说玩冰,人数少,项目也少,场地更是有限。”徐尚元接着说,“现在变化很明显,在冰场男女老少啥年龄段的都有,项目也多种多样。”

一轮对抗之后,徐尚元的老队友张建国也下来休息。张建国今年62岁,是这群人的技术指导,也是当地少年冰球队的教练。

张建国说:“近几年,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不断增多,我们所在的河道冰场今年比去年人数多三分之一。练冰球、练速滑的人居多,各年龄段都有。”张建国说,大家都是自发聚在一起,还自觉对这块冰场做好维护,方便每个人参与。

唐山市体育局局长李全民介绍,今冬唐山市已建成室外浇冰场20个,冰面面积17万平方米,嬉雪场(含滑雪场3个)16个,雪场面积42.45万平方米。“全市建成的16个室内滑冰馆也已全部面向社会开放,进一步满足了广大群众上冰上雪的需求,让人们感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他说。(完)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