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资本无情?新东方在线遭腾讯清仓式减持!股价较高点下跌50%

文章来源:都市快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6-21 21:32:29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都市快报讯 人红是非多,最近大火的新东方在线频频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在经过前期股价“火箭式”攀升后,近日新东方股价开始出现大幅波动,今日早盘一度下跌近10%(目前股价由跌转涨),较前期高点下跌超50%。而卖盘的压力来自于腾讯等机构的清仓式减持。

腾讯套现7亿港元 新东方在线大起大落

一个月,股价较最低点翻10倍,“流量密码”董老师携手新东方在线创出了资本市场的一段佳话,也带出了“直播带货界”的新高度。从2022年5月12日2.84港元的历史最低价算起,到6月16日盘中最高的33.15港元/股,短短一个月时间新东方在线股价翻了10倍有余。为此也有业界开玩笑称“新东方老师董宇辉一个月收入约等于300亿元。”

不过,股价迅速攀升的新东方在线也迅速引来了机构减持,昨日晚间,港交所披露,腾讯控股在6月15日至6月16日出售了新东方在线7460.39万股,减持后持股比例从9.04%降至1.58%。这几乎是一个“清仓式减持”的概念,具体来看,腾讯分别于6月15日卖出3561.25万股,于6月16日卖出3899.14万股。数据显示,腾讯两次减持均价分别为9.6168港元和9.6755港元,即腾讯两次减持分别套现3.42亿港元和3.77亿港元,合计7.19亿港元。17日起,新东方在线股价也开始急速回落,昨日更是暴跌32.08%。

不过,考虑到腾讯此前的投资成本,这样一笔适时的减持还是比较“理性”的。自2016年A轮以来,腾讯一直是新东方在线股东,即使在公司股价跌到2.84港元也一股未卖,投资总额5087.72万美元,折合4亿港元,投资成本0.5627美元,大约4.42港元,也就是说腾讯一度浮亏36%。不过,就在新东方在线爆火的当下,腾讯以两笔9.6168港元和9.6755港元的均价减持,不但妥妥解套,而且大赚118%,从资本角度考量,此时减持显得无可厚非。

事实上,除了腾讯以外,包括花旗银行、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汇丰银行在内的多家外资大行近日也对新东方在线进行了股份减持。据Wind统计的港股龙虎榜数据,摩根士丹利分别在6月15日、6月16日减持了3531.45万股和3668.89万股新东方在线股份。汇丰银行则在6月14日、6月15日分别减持366.65万股、701.71万股。摩根大通在6月17日减持1545.04万股。

此外,花旗银行、法巴证券、盈透证券等投行均在16日或17日对新东方在线股份进行减持,减持数量小于1000万股。

“双语带货”能拯救新东方吗?

来自广发证券的数据,6月1日-13日,东方甄选抖音号GMV(商品交易总额) 达到1.08亿元,其中6月13日GMV 为2297.7万元,商品销量37.2万件,日观看人次1672.1万,创历史新高。6月9日至11日,东方甄选直播间粉丝单日增长分别为44万、77万、30万,合计,交易额增长量分别为262万元、1123万元、522万元;“东方甄选”从0到100万粉丝用了6个月,而从100万到200万只用了3天时间。

新东方在线主播董宇辉几乎凭借一人之力,撑起了公司短期激增的市值。但熟悉传媒特性的资本明白,流量上的快下来也快,“双语带货”能成为持续拯救新东方的那根救命稻草吗?有意思的是,昨日“俞敏洪确认有机构挖董宇辉”这一话题冲上热搜第二,“俞敏洪给董宇辉颁发董事长特别奖”热度也在持续上升。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20日直播中宣布,近期给最近走红的主播董宇辉颁发了董事长特别奖。在此前直播中,俞敏洪曾表示,要“给董宇辉发一股”,但未明确说明一股所对应的具体股份数量和现金价值。

据2022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新东方的净营收同比下降48%,上年同期净利润同比下降180.9%;截至2021年11月30日为止的半年报显示,新东方在线的总营收同比减少15.3%,净亏损达到了5.44亿元。

这些财务数据的下降不难理解,主要在于业务重组阶段的不稳定性。在新东方在线的业务规划中,未来除了拓展在成人和大学生的在线教育服务外,也会在直播电商方面发力。不过这种模式是否能够支撑起新东方在线还不好说,就像罗永浩第一场直播热度空前,但此后却并未有过超越。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东方甄选”爆红以后,接下来规模扩张及供应链的打造,或许才是最大的考验。中信证券在6月19日报告中表示,东方甄选已基本确立迎来运营拐点,具备进一步规模化扩张能力,未来需看供应链管控能力。但也提醒,新东方在线短期因业务出现拐点,股价自底部上涨较多,存在回落风险。

此外,招商证券也发布研报称,对新东方在线下调评级至中性,原因是目前估值过于激进。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